中心概况

智能微波光波融合创新中心(Intelligent Microwave Lightwave Integration Innovation Center,简称imLic)依托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微纳工程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针对高性能雷达、通信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打造宽带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光电融合处理芯片和微系统。重点围绕光电有机融合的基础原理、关键技术和系统级芯片,解决光与电之间的高效融合机理与混合集成方法等核心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微纳尺度下融合电子精细保真和光子高速宽带优势等关键技术,持续实现高性能的光电融合系统级芯片,推动雷达和通信的创新引领发展。

中心主任邹卫文,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导。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科研质量管理处处长、电院副院长(主管科研)。1980年生。上海交通大学本科(2002年)和硕士(2005年),东京大学博士(2008年)、博士后(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年)、某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2019年)、某重点项目负责人(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2020年)。长期从事光电集成及雷达应用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获爱思唯尔2022、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美国专利10余项、欧盟专利3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培养的博士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智能微波光波融合创新中心技术攻关历史沿革

 邹卫文教授自东京大学博士(2008年)、博士后(2010年)归国后,带领团队开展微波光波融合创新,突破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研制了多代样机,同时突破光电混合集成技术,研制了系统芯片,为本方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imLic中心当前拥有研究团队9人、工程师及助理4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40人,拥有国家杰青1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拥有300平方米办公条件和600平方米实验空间(包含千级和万级各100平方米)。在“985 工程”(三期)、双一流学科等经费支持下,已形成较完备的微波光波融合系统及芯片研究实验平台,配置了先进仪器设备及核心器件(6000万左右),目前已基本构建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样机-芯片研制-行业应用-成果转化”链条式的创新研究条件。

智能微波光波融合创新中心研究条件

中心秉持“聪以知远、明以察微”的科研文化,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先、科技创新为魂、服务国家为本。坚持以长远眼光和全局思维指导科研方向,以严谨务实和细致入微的科研作风塑造创新人才,让每位成员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实现价值,在融入科研微生态中协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