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季imLic科研文化研讨会成功召开

9月13日,智能微波光波融合创新中心(imLic)2021年秋季科研文化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楼2号楼成功召开。中心主任邹卫文教授及全体师生员工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心综合办主任邓晓老师主持,受到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纤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半导体异质集成科学中心支持。

面对中美战略竞争和持久博弈的国际态势,面向科研评价“破五唯”改革的新要求,邹卫文教授作了“新时代下的科研价值观”主题演讲。他通过一系列标志性事件,生动地展现了当前中美之间激烈的科技竞争形势,介绍了我国为应对巨大挑战时所推行的 “新型科研举国体制”举措,倡导每一位同学与教职员工在这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肩负历史责任,成才建业。他表示,要以杰出的科技前辈为榜样,既树立崇高理想,追求科学与技术的明珠,又树立家国情怀,成为国家科技发展的践行者。他介绍了imLic中心的独特集体攻关推进模式,并树立了中心科学研究的灯塔,引导师生们要树立正确的个人科研价值观,特别强调要正确认识学术论文只是学术创新的结果,而非出发点,中心全体师生必须要以在学术界做出实质贡献为豪,决不能为了论文而论文。

本次会议上,科研成效突出的博士生代表徐绍夫结合光学智能计算技术的发展介绍了技术创新的三个阶段,深入浅出讲解了原理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技术攻关的阶段特征,引导同学们正确定位科研工作的目标与价值。高年级博士生代表马伯文作了题为“Senior眼中的学生科研观”主题分享,以新老生对白的形式切入,生动地展现了新生的常见困惑,并从学生视角上进行了解惑。钱娜老师介绍了硕/博士培养的阶段划分与标准,并以优秀硕/博士生代表的研究经历进行了说明,并代表中心决策会介绍了梳理凝练后的研究方向。

最后,邓晓老师介绍了imLic中心制度与要求,对新型中心组织协同方式、中心系列制度进行了宣讲,对其中要点进行了强调。李杏老师谈了实验条件与科研关系,强调当前中心已构建了一流的实验环境,配置了一流的实验设备,每个人都要认真遵守实验室及设备器材相关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实现高效利用。

“聪以知远,明以察微”,与会师生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切身感受了imLic大家庭的温暖、格局与情怀,并表示将牢记中心文化精神,躬身前行、努力开拓、不负韶华,永远铭记交大人的崇高理想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