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徐绍夫同学与邹卫文教授参加“第五届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11月3~4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成都组织召开“第五届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旨在总结交流我国微波光子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微波光子学技术发展和交流,开拓微波光子学技术应用领域。我中心顾问陈建平教授、主任邹卫文教授,是本届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心的邹卫文教授、李杏副研究员,博士生王鑫、钱娜、徐绍夫、马伯文、王静、李俊燕、邹秀婷,硕士生周德福等参会。

       在智能微波光子技术专题,徐绍夫同学做了题为“智能光子宽带信号处理与计算技术”的特邀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认可。中心面向未来信息系统所需的宽带、智能、实时、低功耗等处理要求,有机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与微波光子技术,提出了人工智能赋能微波光子信号处理架构、光子计算加速的光神经网络架构。分别在光子模数转换系统与光子宽带频率测量系统上利用人工智能提升了系统处理性能,并且验证了上述架构在实际应用中的能力;提出了光子点积核与波分延时线两种光子卷积神经网络架构,并且开展了芯片试研制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们关于训练效能、泛化能力、系统运行速度等问题与徐绍夫进行了交流。今后,我中心将继续在智能光子宽带信号处理与计算技术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电子信息系统创新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