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卫文教授向孙春兰副总理一行介绍光子处理系统样机

6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调研期间,视察了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毛军发等参加调研。

交大智能微波光波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邹卫文教授向孙副总理一行介绍了三代光子处理系统样机的10年研究历程。光子处理系统样机既发挥光子技术来克服电子瓶颈的优势,又结合人工智能方法和光电异质异构集成技术的特点。第一代样机能将雷达的分辨率提高到几厘米;第二代样机能将敌我双方信号进行分选处理;正在研制的第三代样机体积和功耗有望大幅缩小。